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水是人體清道夫 每日需要量2000至3000cc

Nov 14 ,2022

 

多喝好水

       人可以十幾天不進食,但四十八小時內不喝水將極可能導致死亡,水分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的必備條件,人體內約有70%的水分,每天身體水分的流失隨個人活動量及環境而改變,人體若缺水超過體重的2%,就會感到口渴。

       口渴時補充水分,不僅僅解除身體的生理所需,也能加速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讓血液循環更暢通、維持正常的腦部運作與身體平衡系統,也將重要的養分、礦物質與維生素帶給所有器官,包括了骨骼、肌肉系統,當然還能協助排除體內廢物與垃圾,更重要的是水可以活化體內的酵素,使之徹底發揮作用,以及促進腸內益生菌增殖。

       每天該喝多少水才夠?以每日人體水分流失來估算,一天的排尿量約1500cc,加上汗水、皮膚蒸發的水分、肺呼出的水分及糞便等,估計每日流失的水分大約是2000~3000cc,因此水分的補充量最好是在此一範圍內。若攝取的水分超出身體所需,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導致水中毒發生。

      口渴就喝水,是極為自然的生理反應,不過現代人總是喝含糖飲料來取代水分,相對地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卻沒有達到解渴的目的,反而使血液變的比較濃稠,導致血脈阻塞。因此水的角色像人體清道夫,參與新陳代謝和排出廢物,就像我們打掃房子,需要用水清潔的道理相同。水喝得不足,身體的代謝作用會遲緩不順暢,廢物累積體內,會導致便秘、結石等問題,也讓人精神變差、容易疲累。

       早上起床,除了刷牙洗臉清潔之外,要記得空腹先喝一杯500cc的水,由於經過一夜睡眠,體表的水分會蒸發,所以早晨我們多半處在輕微「脫水」的狀態,早晨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一早喝水還有個好處,順便清清我們的腸胃,水分進入體內可以喚醒胃腸,讓胃腸開始蠕動,促進排便,尤其是喝冷水,刺激性比較大,尤其對經常便秘的人具有改善效果。

       下回繼續跟大家分享該喝什麼樣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