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搞定荷爾蒙 不生病

Nov 25 ,2020

 

荷爾蒙與人體的奥秘

人體的恆定,是靠著三大系統在維持,分别為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彼此之間互相調節及牽連,共同守護體内的平衡。而我們常聽到的荷爾蒙,正是存在於內分泌系統裡的激素總稱。内分泌系統掌管了我們從幼兒到老人的生理變化,舉例來說,兒童時期會随著生長激素的分泌逐漸長高長壯,青春期則會有性荷爾蒙來促使生殖系統的發育成熟,而女性的生理期會受到黄體激素、動情激素荷爾蒙的影響,會產生腹痛、頭痛、情緒不穩等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由此可知,荷爾蒙與人體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認識中年必修課題-更年期

當年紀到了四十至五十歲時,因為體内荷爾蒙改變的關係,會讓身體開始發生一些變化,例如盗汗睡不好、頭髮脫落、情緒失衡、泌尿道困擾、骨質疏鬆症等狀況,這些悄悄出現的警訊都在提醒著更年期的到來。對於女性來說更年期會面臨更多的挑戰,因為性荷爾蒙的分泌不足,使生育能力及月經週期逐漸消逝,外表上也會有肥胖、肌膚老化等狀況發生,所以需要特别去重視更年期的身體保養。

 

另外,男性也是會經歷更年期的,主要是因為體内睪固酮濃度逐漸下降,會造成性功能障礙、禿頭掉髮,體力變差甚至是憂鬱症等問題,又可以稱為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estosterone Deficiency syndrome)。不只如此,更年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像是高血脂、高血壓,心肌梗塞等,所以面對更年期更要重視平時的預防及保養。

 

睪固酮缺乏症侯群

1. Testosterone  Deficiency  Syndrome (TDS)俗稱「男性更年期」。

2. 15-30歳睪固酮的巔峰期,血中濃度每年1-2%速率慢慢減退。

3. 650位分析報告顯示,40歲以上超過八成都有睪固酮低下的症狀,每四位就有一位。

4. 50歳以上至少有30%罹患該項疾病。

5. 30-50歳出現早發性睪固酮缺乏症逐漸增加。

6. TDS容易合併引發其他疾病[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等)

 

做好更年期保養,中年精采有看頭

醫學上會採用荷爾蒙療法來應對更年期,然而要小心荷爾蒙療法的可能副作用。例如乳癌發生的機率、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等等。

 

所以面對更年期,我們可以先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來做準備,首先建議補充更年期需要的相關營養素,例如黄豆中的大豆異黃酮,以及山藥中的薯蕷皂,這兩個營養素又名為植物性雌激素,對於缺乏雌激素的更年期女性特別重要。還有,補充健康好油可以協助調理生理機能,照顧好內分泌系統,像是月見草油含有的0mega-6脂肪酸以及深海魚油中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就與調節人體的發炎機制有關,並且提供了好的脂肪酸材料來製造荷爾蒙激素。

 

維持適當的體重也有助於迎戰更年期,減少凸肚及體脂肪,能幫助維持内分泌系統的穩定,所以記得攝取足夠的優良蛋白質並搭配適量運動,幫助您增肌肉去肥肚。另外,飲食中的鐵質能幫助您擁有紅潤好氣色,還有存在蔬果中的植化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對於體內恆定及内分必系統的健康都有加分的效果。女性還要特別注意鈣質的攝取,因為更年期會讓骨骼中的鈣質流失更快,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症。

 

生活習慣上,我們要調整好日常作息並養成運動習慣,使生理時鐘順利運作,內分泌系統就不容易發生失調的狀況,記得隨時保持正向好心情,面對更年期挑戰就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