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腹部呼吸產生腹壓 腹壓有助於血液循環

Jul 26 ,2022

腹壓有助於血液循環

  人體腹腔內藏有許多柔軟的器官和網狀組織,還有少許的空氣和水氣。由於血管密集,微血管縱橫分佈,人體大半的血液都停留在這裡,因此腹腔很容易積血,影響全身血液失調,而產生諸多疾病。

 

  腹部呼吸是藉由橫膈膜的運動而進行的一種呼吸法。橫膈膜是由隔開胸腔和腹腔的肌肉和肌腱組織形成的像傘狀的膜狀肌肉(不是薄薄的膜)。當橫膈膜收縮時,胸腔擴大,腹腔相應變小;當橫膈膜舒張時,胸腔變小,腹腔相應變大。橫膈膜就像是一個柔軟的血液幫浦,只要加以腹壓,即可控制這個幫浦,將內臟中的靜脈血液快速返回心臟,一旦呼氣動作完成,橫膈膜又再度回復原狀,像傘一樣張開,腹部內臟立即放鬆,吸入新鮮的動脈血,如此往復循環,我們體內的血液循環就會變得前所未有的順暢,大量富含營養素和氧氣的動脈血,就能充分且及時地供應給體內各器官。

 

      由橫膈膜運動所產生的腹壓,也就是腹部力量,在人類的健康生活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只要腹壓力道強,血液循環就可以因此變得很順暢。換句話說,心臟促使動脈血液的流動,而「腹壓」促使靜脈血液的流動,就人體血液循環系統的順暢運行而言,「腹壓」扮演「第二心臟」的角色,它是如此的重要,但現代人類的生活竟然疏忽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