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空氣、水汙染使毒素累積 易造成疾病

Mar 25 ,2024

觀點二:毒素易堆積在脂肪組織中

我們在觀點一中討論到脂肪可幫助脂溶性營養素吸收與利用,也是儲存這些營養素之處,但其實許多的毒素也易囤積在脂肪組織中,特別是脂溶性(油溶性)的毒素,像是戴奧辛、多氯聯苯以及汞、銅、鋅、鉛、鎘等重金屬都有親脂的特性,進入人體後便易囤積在脂肪組織中。

 

因現代環境和食物受到嚴重的污染,我們呼吸的空氣、喝的水、吃的食物等,各式各樣的汙染挑戰著我們的身體,何時會出現不適現象呢?端看平日的你如何防止毒素的累積,因為我們無法阻隔外界的污染進入體內,但我們可以選擇將它排出體外,淨化身體!

 

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對健康可能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但長期處在惡劣的環境下,依舊會形成慢性中毒而危害健康。空氣污染包括汽機車廢氣、工廠廢氣、家庭油煙、二手菸、燃燒廢棄物等。這種由氣體造成的污染,排放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戴奧辛及各種微粒,都會造成肺臟的損傷。我們在第一章中討論到肺臟也屬於排毒器官,可藉由呼吸作用將有毒物質排出體外,若是太多毒素從呼吸作用進入肺臟,不單單影響肺的健康,也連帶使體內毒素排出途徑受阻,就容易使體內毒素、廢物堆積更多。

 

空氣污染中以戴奧辛最為可怕,可由垃圾焚化爐及醫療廢棄物焚化爐焚燒廢棄物時釋放,會污染土壤、河川,進而造成農作物或動物遭受污染,而引發一連串的食物鏈中毒,所以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主要由於在環境中相當穩定而不受分解,容易經由食物鏈而累積在生物體內產生毒性作用,所以95%的戴奧辛是經由攝取食物所進入體內,因具有親脂性,所以是累積在脂肪組織中,不但影響生育能力、神經功能,還有致癌性。

 

水污染

水污染的來源繁多,地下水容易受工業廢棄物污染、山泉水則擔心微生物跟肥料污染、雨水也要小心酸雨問題,那到底什麼水能喝呢?我們喝的水受到化學廢料的汙染,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發生鎘米事件,「鎘」是經常用來作鎳鎘電池、染料、塗料色素及製造塑膠之穩定劑。鎘米事件就是塑膠穩定劑工廠排放「鎘」到河川中,受污染的河水流到農地供稻米成長,“鎘米”就是遭受重金屬「鎘」所污染的農地所長出的稻米,吃進體內會大量沉積在肝臟與腎臟的脂肪中,造成肝腎病變與全身疼痛,而特稱為“痛痛病”。

 

這麼多的水不能喝,也許你會說喝自來水總該沒有問題了吧!自來水廠為了讓水中沒有細菌,也會通氯氣在水裡殺菌、消毒,不過喝太多含氯的水,這些氯進入體內反倒會對身體產生毒害,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在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飲用含氯的飲水40年得到膀胱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另一個研究也指出,長期飲用含氯之飲水,得到膀胱癌的機率多60%。除此之外,長久以來鉛即常被使用來當作自來水管,直到目前台灣許多老舊社區仍繼續使用鉛管而不自知,而事實上家庭用熱水器、仍然有不少有鉛管的裝置,這些水流經鉛管時也會使管路中的鉛溶入水中,鉛進入體內就在脂肪組織中積存,發生鉛中毒的機率也會大增。所以你用的自來水安全嗎?

 

下周我們再來談有關食物污染對身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