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維生素B6可鎮定情緒 輔助緩解經前症候群

Mar 26 ,2024

維生素B6

(Pyridoxine)

維生素B6泛指吡哆類物質總稱,是一種輔酵素,參與身體各種功能,尤其作為蛋白質和胺基酸多種代謝角色,即在轉胺、去胺、脫羧及轉硫等作用機轉方面擔任輔酶角色,同時參與部分會影響生理及心理健康的生化反應,像女性經前症候群的痛經、頭痛、慵懶無力狀態時,維生素B6具有舒緩作用。

 

其與脂質代謝也有很大關聯,使其被身體充分利用。此外,對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腦部能量轉換及提高正面情緒均有效用,而在造血方面,也同樣需要維生素B6的輔助。

 

臨床上有每日使用50~1,000毫克之大劑量的維生素B6作為經前症候的輔助治療。

 

營養博士的提醒

腸道細菌具有合成維生素B6效用,即使飲食中攝取不足,尚不致發生不足,若同時服用抗生素、治療帕金森氏症的L-Dopa和抗結核病的Isoniazid的藥物,就可能會出現短缺問題,引起身體的不適,需要特別注意。

 

缺乏的話

短期缺乏時,會出現脂漏性皮膚炎、口腔炎、舌炎等問題:長期缺乏時,血紅素會減少,易引起貧血,會出現暈眩、噁心、嘔吐、情緒低落、抽筋、意識不清、體重減輕、抑制免疫功能、抵抗力弱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