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覺察情緒 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

Apr 11 ,2024

今天是文化國小的第二堂情緒課,一開始,老師請小朋友們回想一下,上週發生了甚麼印象深刻的感受,請小朋友們寫下來事件以及當時的感受。上週三發生了地震,接著就是放春假,小朋友們應該都有些特別的經歷。大家都討論得好熱烈,有的小朋友說有收到兒童節禮物,覺得好快樂;也有小朋友跟父母親到餐廳吃龍蝦,覺得好開心;還有小朋友對上週的地震印象深刻,不過當時很淡定。

 

老師說明了情緒反應了我們的心理需求,表達情緒,就是將我們的想法、需求表達出來。我們有甚麼樣的信念,在遇到事件時,就會產生情緒,因此,一個事件的發生,不同的人觀看的角度不同、想法不同,所產生的情緒就不同。例如上週的地震,多數的人會覺得搖晃的震度很大,很害怕地震會造成傷害,但有的人卻很鎮定。

 

那我們能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大家能感受到別人的情緒嗎?能覺察別人的情緒時,我們就可以適時地給予安慰、陪伴或幫助,就能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合作關係以及同理心。

 

有的人因為不知道自己的情緒所在以及心理的需求,會靠大吃大喝或者不吃不喝來表現情緒,這時候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就很可能造成身體不健康,因此,覺察情緒與適當的排解就非常的重要了!

下次課程,老師會跟大家聊聊如何平靜下來。

 

1130411文化國小情緒排解課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