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人人體重管理基金會

毒素導致胰島素運作不佳 是形成糖尿病關鍵

Apr 15 ,2024

胰島素運作效率不良

胰島素是由胰臟的蘭氏小島上的β-細胞所分泌,主要功能是維持體內血糖的穩定。胰島素本身是一種生長因子,血液中若胰島素升高大概有兩種原因,一是為了控制血糖而分泌大量的胰島素,與糖尿病有較大關係;另一種則可能是遺傳上的因素造成的結果,這些人體內的胰島素需要在比常人高的濃度下才能發揮作用,以維持其他代謝功能,例如體內脂肪酸的代謝。若是胰臟發生問題,則胰島素的分泌會減少,而出現高血糖的現象。

 

胰島素運作效率不良(胰島素阻抗)會因肥胖而加速其嚴重性。由於腹部的脂肪(內臟脂肪)比周邊的脂肪(皮下脂肪)容易產生較多的細胞激素及游離脂肪酸進入肝門脈循環,導致胰島素阻抗及血中胰島素增高,進而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大腸黏膜細胞含有類胰島素受體(結構類似胰島素受體,可與胰島素結合產生作用),胰島素阻抗性增加時,身體的胰臟會製造更多的胰島素,也就有越多的胰島素與大腸黏膜細胞上的受體結合,科學家認為可能就是因為如此,導致大腸黏膜細胞變化,使得糖尿病患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較正常人高;同樣跟胰島素阻抗性有關的肥胖,也容易引起大腸直腸癌。所以脂肪過多、胰島素運作不良與大腸直腸癌彼此互有相關性。

 

另外,以前的研究認為胰島素運作不良會產生許多自由基,但新的研究卻認為自由基才可能是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當胰島素阻抗發生時,血糖無法進入細胞,為了補償,只好製造更多的胰島素。但胰島素又發生運作不良而造成毀滅性的血糖過高(高血糖)。因此,過多的脂肪、自由基等毒素皆會使胰島素產生運作效率不良的情形,而導致新陳代謝出現問題-糖尿病。所以糖尿病的肥胖朋友即使是吃的再少,但因代謝功能失調,還是無法只靠飲食限制來降低體重。